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6上半年工程实践圆满结束

 不忘初心,勇于坚持 ——本科生工程训练实习圆满结束
       “这次工程认识实践有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体会到了动手的快乐。”,文科专业参加工程认知实践的同学在实习报告中这样写到;“我是一个工科生,不懂得那么多的修辞。我喜欢创驿社,喜欢它的温暖。那么温暖的实验室,是我心中最珍视的。”,工科专业在参与工程训练中心成立的创驿社的学习和活动后用这样的文字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而本学期工程训练中心承担的各项工程训练实习的任务就是在学生们这样纯粹而愉悦的回应中圆满结束了。
        工程训练中心以提高工程训练教学质量为切入点,积极探索适合于不同专业的实训教学模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实训内容和考核方式,注重对学生工程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2016年上半年中心共承担了校内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和文科工程认知实践三个工程训练项目,累计接待实习学生2953人次,涉及机械、电信、化工与材料、生物、海洋、包印、艺术、食品、文理9个学院31个专业。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对于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们而言,不忘初心是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不变宗旨。在工程训练实习运行的过程中,中心坚持把学生的安全作为第一要务,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实习前对所有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认真阅读实习守则并签字承诺,及时排除实习场地和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指导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落实每一项安全措施等,而随着中心泰达基础部功能的不断完善,从本学期开始泰达校区680名学生不用再乘坐班车每天往返于两校区进行金工实习了,大约可节省三个小时的车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实习安全风险,同时提高学生实习的效率,也节约了实习运行的成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心在泰达基础部试推行了学生自我管理的模式,在每轮实习正式开始前会组织一次实习动员会,动员会上会向学生明确实习过程中的各项要求,包括出勤、时间、纪律、环境卫生等方面,在之后实习的过程中会进行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并督促学生进行改正。通过实际的运行可以发现,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都是非常强的,他们需要的是足够的空间和信任。在严格的管理和有效的引导下,中心的老师们欣喜的发现学生的出勤率高,迟到情况很少出现;展现出的是良好的精神面貌,经常会有学生中午吃完饭不休息,回来继续未完成的工件;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合作。在每轮实习结束后,中心会采用调查问卷、座谈的方式了解学生对于实习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并鼓励学生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从反馈的结果来看,学生对于这样的实习模式是持肯定态度的;坚持以人性化的教学管理理念为学生做好服务,以往工程训练实习都是参照传统机加工生产管理的模式,习惯了平时课堂教学的学生通常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因此中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实习管理模式,针对每一轮实习的教学安排,为学生制定出详尽的实习课表,将每天的实习时间按节次进行划分,并在实习开始和结束的时候增加班前会和班后会的环节,班前会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明确当天实习的任务,而班后会一是要求学生做好实习场地的整理与清洁,二是给学生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总结每天实习的情况、探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这样的调整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学生们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应,也都能按要求很好地完成各环节的实习任务。
        工程训练实习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学校相关职能处室的支持。在时间保障方面,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深入调研,多次与中心进行沟通,根据中心实际的实习场地、设备情况制订出了科学合理的实习安排;在人员保障方面,人力资源处针对中心实习指导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使得中心两校区的实习得以同步正常的运行;在设备保障方面,实验室管理处给予了很多支持,包括实习设备的更新、补充和维修,设备配套及环境改造所需的经费支持等;在后勤保障方面,后勤服务集团、泰达校区物业管理处对于实习过程中水、电、桌椅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的给予了维修、更换和增补。
        工程训练中心今后在机制、经费、人员等方面还将面临着诸多困难,特别是学生座谈中学生普遍反映的泰达基础部实训场地分散、场地偏小、设备少等情况,是中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可能会困难重重,但是当面对学生的时候,就是审视我们初心的时候。不忘初心、不畏艰辛、勇于开拓、坚持到底,工程训练中心将会把这样一种精神传承下去,为全面提高我校工程训练教学质量而努力,为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行业卓越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奋斗。

Copyright © 2014-2024 by 天津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