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案 ||

金工实习B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S011000520
课程名称
金工实习
 
Metalworking  Practice
课程性质
金工实习是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机械类各专业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完成工程基本训练,培养工程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必修课。它不但为机械制造技术理论课的学习打下基础,同时也是为后续课程及毕业设计课打基础,更主要的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实际生产,为将来就业胜任工作起到非常重要作用。在本实习中,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一些传统的加工工艺,同时还要了解一些现代先进加工技术。
学分/学时
2 学分 / 2周
开课学期
4
开课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
适用专业
近机械类及非机械类
教学语言
演示文稿、讲解、报告、试卷均采用中文
先修课程
机械制图、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学
后续课程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教材及参考书
黄丽明.金工实习.国防工业出版社,2013.5
 
孔德音.金工实习.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1
课程简介
本课程通过学生机械制造加工方法(包括机加工、铸造、压力加工、焊接)的实习,使学生: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和基本知识;熟悉机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典型机构、工夹量具以及安全操作技术,初步建立现代制造工程的概念;对简单零件具有进行工艺分析和选择加工方法的能力;在主要工种上应具有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的实践能力。
考核方式
各工种操作 70%
 
试卷 20%,实习报告10%
实验教学
专业培养能力
具有从事机械工程相关的知识以及工程生产管理知识。
 
掌握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机械工程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过程的能力。
 
具有对于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能力。
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
1) 了解机械测制造加工的基本知识,初步理解材料与工艺之间的关系,了解机械制造发展过程和前沿技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 学生在实习时,必须进行独立操作,在保证贯彻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结合培养创新思维和教学产品进行。了解机械制造加工的基本理论和常用的方法,了解制造加工方法的原理、特点、基本操作的一般流程。 
 
3) 了解机械制造加工的基本方法,具备一般机械制造的实践能力。
 
4) 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包括工程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初步建立起责任、安全、质量、创新、环保、群体、社会、法律、经济、管理、市场、竞争等工程意识。
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根据近机类及非机类专业人才对现代机械制造技术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的要求,依据热加工、冷加工及特种加工基本工艺过程授课,本课程实践内容包含铸造、锻造、焊接、机械加工四大部分,并按照:基本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组织教学。课程内容分5个模块。
1.车削(2天/课内)
教学内容:了解金属切削加工的基本知识;熟悉卧式车床的组成、运动及用途;熟悉常用车刀的组成和结构。了解对刀具材料性能的要求;掌握车外圆、车端面的方法。了解车槽、车断及锥面的车削方法。
基本技能:掌握卧式车床的操作技能,能按零件的加工要求正确使用刀、夹、量具,独立完成简单零件的车削加工。
2.铣削、刨削及磨削(2天/课内)
教学内容:常用铣床、刨床和磨床的组成、运动和用途;其常用刀具和附件的结构、用途及简单分度的方法;铣削、磨削和刨削的加工方法。
基本技能:熟悉刨床的操作方法。
3. 钳工(2天/课内)
教学内容:钳工工作在机械制造及维修中的作用;划线、锯削、锉削的方法和应用;钻床的组成、运动和用途。
基本技能:掌握钳工常用工具、量具的使用方法。能独立完成钳工作业件。
4. 铸造、锻压及焊接(2天/课内)
教学内容: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型砂、芯砂、造型、造芯、合型、熔炼、浇注、落砂、清理及常见铸造缺陷;手工两箱造型的特点和应用;铸造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
锻压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坯料的加热、碳钢的锻造温度范围;自由锻设备和基本工序;钣金工艺的特点和应用;锻压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
焊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电弧焊机的种类和主要技术参数、电焊条、焊接接头形式、坡口形式及不同空间位置的焊接特点;常见的焊接缺陷。焊接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
基本技能:掌握手工两箱造型的操作技能;初步掌握自由锻和板料冲压的操作技能。初步掌握焊条电弧焊的平焊操作技能。
5.数控技术 (2天/课内)
教学内容:电火花线切割的基本原理;数控机床的组成、加工特点和应用;机械加工安全技术、环境保护,并能进行简单经济分析。
基本技能:能进行数控线切割机床、数控车床等的编程和操作。
 
 
 
教学方法
分段讲解,操作演示及现场讲解。
备注(
本课程中文授课,使用中文教材。
总人数上限:180人
课程网页:

Copyright © 2014-2024 by 天津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