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天津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日期:2023-11-08     阅读次数:

  

天津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工程技术综合训练的校级直属教学单位。工程训练中心秉承“应用型理论教学,工程技术型实践教学”的教学理念,借鉴全面质量管理手段与模式,融入CDIO和“幕课”成功经验,在工科类专业强化工程技术、质量意识的训练与养成;推进文科类专业的“工程认知课程及实践”,提高文科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兴趣与认知,为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行业卓越人才和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了贡献。
   工程训练中心前身是1958年建校时成立的实习工厂,该中心现已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金工实习基地”。2008年,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学校整合机工厂(金工实习基地)、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所属各类校内实习基地,成立了工程训练中心,该中心既保留了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管理特色,又传承了轻工机械的行业特色。
   工程训练中心现拥有实习场地近5000平米,有一支老中青结合、爱岗敬业、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学管理队伍。学校利用天津市“十一五”“十二五”综合投资和“中央和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专项资金加大对工程训练中心的投入,使工程训练中心具有了成套的常规制造设备和现代的加工设备。开设了普车、数控车、数控铣、电火花加工、线切割、铸造、锻造、冲压、焊接、钳工、机械装配、电子仪器制作、电控装配等工程训练项目,每年完成约4000余人的本科生工程实训任务。
   天津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实践教学,完善大学生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为学校近期重点工作之一。在位于滨海新区的泰达校区新建工程训练中心,规划建筑面积3万平米,并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在新的工程训练中心集机械、电子、信息和管理为一体、融入教学改革、现代管理理念,形成全校共享资源、对学生全面开放的工程训练体系。将实现机-电-控一体化、信息化的工程训练、创新技能训练和特色项目拓展等。在工程训练中心将建立完全由学生自主选题、设计制造、装配调试、编制工艺文件等自主创新的机制。以包装、印刷、控制等轻工机械为特色,结合食品加工中心生产线,构建满足学生实训和工程认知实践的综合训练平台。积极推进工程训练功能融入滨海新区,服务于人才培养与培训,提升天津科技大学在滨海新区的影响力。

Copyright © 2014-2024 by 天津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