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工程训练中心举办第三期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为提升工程训练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工程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意识、工匠奉献精神、教学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训水平,满足新时代高等学校工程训练任课教师综合素质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工训教学的服务质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能力,2024年1月4-5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工程训练中心在河西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会议室举办第三期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本期培训。

本期培训分三个模块展开,共举办6场讲座及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模块一为“教学创新与质量建设”专题。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王怡为参训教师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据库应用与开发》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视角下的基层教学组织质量文化建设与质量体系构建”专题讲座。首场讲座,王怡主任围绕所负责的《数据库应用与开发》课程,对本课程结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实施产教协同育人,并在建设过程中坚持教学内容与思政教育一体化设计,从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考核上多个维度融入思政元素,实现从专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延伸到价值塑造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二场讲座,王怡主任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和要求,对基层教学组织如何做好教学质量建设,构建质量监控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模块二为“创新实践与劳动教育”专题。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张维佳副教授做主题为“依托《微电子与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专题讲座。张维佳副教授从课程定位、课程目标、课程发展经历、课程内容与资源、课程创新特色等方面,对如何利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进行了详细讲解。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梁国栋做主题为“工程训练劳动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专题分享,从工程型劳动教育课程在新工科人才培养中的现实意义及作用、工程训练劳动教育示范课程建设方案、劳动教育项目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模块三为“工程训练课程资源及管理制度研讨”专题。

工程训练中心全体参训教师针对工程训练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微课视频优化主题展开研讨,重点讨论了各工种录制的微课视频所存在的不足以及录制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随后,参训教师对中心制度建设开展研讨,研讨内容包括教学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宣传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体系建设。

本期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内容丰富、节奏紧凑、交流充分,中心参训教师对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创新改革、学生创新引导、工匠精神践行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纷纷表示此次学习交流收获颇丰,对于进一步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工程训练课程的教学质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教师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工程训练中心教师等教辅岗位教师能力提升工作,按照“一期一主题,逐期有深入,理论加实践,赋能强发展”的原则,已连续三个学年联合工程训练中心举办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累计举办培训活动19场,参训教师近80人次。通过上述专项培训,有力提升了工程训练中心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教师教学能力、工程能力、育人能力、服务能力,为建设高水平工程训练中心和高质量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转载:天津科技大学新闻网部门动态

Copyright © 2014-2024 by 天津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